Sunday, August 14, 2011

三兄弟的故事--选自《哈利波特与死神的圣物》


 故事:
从前有三兄弟出外旅行,他们在天色昏暗时来到一条荒芜曲折的小路上。
走了一段时间后,三兄弟来到一条河边,这条河的河水太深,因此无法涉水而过,而游泳又太危险,但好三兄弟都会魔法,因此他们挥动魔杖,变出一座横跨在的河面上的桥。
当他们走到桥中央的时候,忽然发现前面有一个带着兜帽的人应挡住他们的去路。
这个死神对他们说话了。由于路过的旅客通常会溺死在河里,死神却看到三兄弟逃过了它的魔掌,因此非常生气。
不过死神很狡猾,他先假装向三兄弟祝贺,说他们法力高强,又那么聪明,能逃出他的掌握,所以每个人都可以得到一件奖品。
老大是一位好战的男子汉,他要的是一根世间最强大的魔杖:一根在决斗中永远能帮主人获胜的魔杖,一根征服了死神的巫师值得拥有的魔杖!死神就走到岸边一颗接骨木树前,用悬垂的树枝做了一根魔杖,送给了老大。    
老二是一位傲慢的男子汉,他决定继续羞辱死神,想要的是能够让死人复活的能力。死神就从岸上捡起一块石头给了老二,告诉他这块石头有起死回生的能力。    
然后死神问最年轻的老三要什么。老三是最谦虚也是最聪明的一个,而且他不相信死神。因此他要一件东西,可以让他无论走到哪里 死神都找不到他。死神极不情愿地把自己的隐形衣给了他。    
然后死神站在一边让兄弟三人继续赶路,他们就谈论着刚才的奇妙经历,赞赏着死神的礼物,往前走去。    
后来兄弟三人分了手,朝着各自的目的地前进。    
老大走了一个多星期。来到一个遥远的小山村,跟一位巫师争吵起来。自然,他用那根接骨木做成的“老魔杖”作武器,无意会获取决斗的胜利。对手倒地而死后,他继续前行,走进了一个小酒馆,大声夸耀自己从死神手上得来的强大魔杖如何战无不胜。    
就在那个晚上,老大喝得酩酊大醉后,另一个巫师蹑手蹑脚地来到他床边偷走了魔杖,并且割断了他的喉咙。    
就这样,死神取走了老大的命。    
与此同时,老二回到了他独自居住的家,拿出可以起死回生的石头,在手里转了三次。让他惊喜交加的是,他想娶的但不幸早逝的女孩立刻出现在他面前。    
可是她悲伤而冷漠,他们之间似乎隔着一层纱幕。她尽管返回了人间,却并不真正属于这里,她很痛苦。最终,老二被没有希望的渴望折磨疯了,为了真正能和她在一起而自杀身亡。    
就这样,死神取走了老二的命。    
但是,死神找了老三好多年,却始终没能找到他。老三一直活到很老以后,才最终脱下隐形衣,交给了他的儿子,然后像老朋友见面一样迎接死神,并以平等的身份,高兴地同他一道,离开了人间。
感想:
我很喜欢这个故事,总是它只不过是虚构的,但是很有意义。
这其实是一个严肃的故事,作者想通过它说明生与死的意义。
故事当中,死神是狡猾的,但是是聪明的,他无疑可以给你你最想要的礼物,但是无论如何,你最后还是回归他的手中。
先不谈生和死,他也是一个人生哲理。有些时候,你可能无意间胜过了一些比你强的人,但是这就证明了你完全征服了他们吗?
我想绝对不是那样的,有的时候或许你真的有聪明才智,但是要知道,比你强的人永远在你后面。
像故事中的大哥,为了要证明自己是有力量的,拿了最代表权力的魔杖。
但是权力又代表了什么呢?自然,全部人的目光将聚焦于你,自然的,不是说因为你有力量而让全部人害怕了你,而是不知不觉,树立了敌人。那么,你到了最后,你还不是回到了原点吗?
这个世界是一个物质世界,权力和金钱固然是代表了一切,当然的,它们是很重要,但是我们的本心呢?权力真的是一切吗?
我曾经也这么认为,甚至是有些时候的我还是那么认为,但是后来的我知道了,什么权力,不过是虚无。拥有了,又有什么用?当你孤单一人,“享受”着你的来的权力,你,开心吗?
接着,是为了侮辱死神而拿了重生石的二弟。
人总是那样,当你赢了别人,总想用胜利者的姿态在别人面前出现,无疑的,侮辱自己的手下败将是最好的方法。
但是,难道这一次他是你的手下败将,他永远都是吗?有时候,做人还是为自己留回一点后路好,没必要全然都赶尽杀绝
接着,是生与死的问题。
曾经看过对于作者的访问,他对于故事中所谓“复活”的那个姑娘,其实只是一个思念的具体化。
人死了,不可能复活,这个就算是在那个魔幻的故事当中都不断被提起。
既然不能复活,我们只能思念。
但是更加重要的是,珍惜当下,珍惜一切应该珍惜的,到了最后,也无憾了
最后,是那个三弟,他绝对是最聪明的那个
他把死亡当作是理所当然,到了适当的时候,总要接受,那么何不就把它当好朋友那样就好了呢?
他拿了一个最没有用的东西,没有权力,力量,没有侮辱的意义,只是想把自己隐身,宁宁静静过一生。
其实,人生就是那样。当然很多时候我们不喜欢去接受一些事情,不是只有死亡,还有很多。
但是你难道能逃避一辈子吗?何不要就那么欣欢的接受呢?
 
确实,因为这个世界,我也迷失了自我。权力,社会地位,无论是什么我都想得到,我想逃避我不喜欢的现实。
但是那样做有用吗?我不给予回答,这个答案,在大家心中....
或许,就算是圣人,也会当一次笨蛋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